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學習改變

今天本要再做皂
但和我爸講電話講了很久
掛了後
好友Gemma就打來了
我們倆又講了很久
於是我改為包皂代替做皂

和Gemma聊天
她說她晚上都睡不好
原因是女兒晚回
女兒回來開門會吵醒她
關警鈴也會吵到她
她要女兒早回來
為這弄的不愉快
女兒18歲覺得已成年
為什麼一定要11:30到家

我告訴她
我孩子17,18 歲時
我也要他們早回來時間是11點
但當他們18歲後
他們不見得會聽
因他們成年了
當然做父母的我們不太能接受
會搬出妳住我家就要尊守家規
或許會有用一段時間
但過後又會忘了

我的孩子大部份都是禮拜五或六會晚歸
我會唸
會等
會生氣...
所以當Gemma告訴我時
我很能了解她的心情
因我經歷過

Tom是老美
和我這老中想法不一樣
他對孩子就是老美的方式
我們倆的教導方式完全不同
我的就是純老中式
就像我父母教我的那樣

但我因Tom的原因而做了改變
這改變
放了我也放了孩子
Tom告訴我
孩子18歲就是成年(美國式)
他們可以自己做主
他們不需要我的簽字了
他們要出去不需要我的同意
去那要不要告訴我都在她們
她們不需要一定要事事向我報告
妳知道這對我來講有些難
我總是要打破砂鍋問到底
孩子有時會說有時不願說
這都讓我很生氣
讓我感覺失去控制

Tom說Crystal要出去
都還會來問我可不可以去某某地方
我還問東問西
他說她可以不需要問妳
所以他要我學習放手, 放輕鬆
他看我緊張快要發飆時
他就會要我吸氣, 吐氣, 吸氣, 吐氣, 放鬆....

從那時起
我聽Tom的話
我不再守門
但有時睡前會忍不住打電話去問妳在那? 早點回來..

當我盡量照著Tom的話去做後
我比較輕鬆了
當然有時起來上廁所會看外面
車回來沒
但慢慢的也就不看了
因為接受了也就習慣了

今天我給Gemma一個功課
那就是
做些改變試試看
不要上警鈴
告訴女兒回來開門輕聲些然後要女兒上警鈴
若車子進車庫開車庫門會吵到她
那車子就停外面
不要死咬要女兒一定要11:30回來
她沒回來妳氣個半死又睡不好
那就不要再在這上面鑽牛角尖
非要11:30

放她一點點自由也是放了妳自己
讓自己睡個好覺吧
我告訴她
明天我等著她的報告
還有就是要找些事做
轉移重心

我現在不只專心我的小生意
我還有好多事要做, 要學
我要做帽子(頭小, 老是找不到合適的帽子)
要學打毛襪子(冬天冷)
將我腦子充滿別的事
孩子的事就不會太打擾到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