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包子

昨天下午本要烤餅乾
結果改變主意
沒烤餅乾
臨時決定做包子
那時已經三點多了
我知道這時才要發麵是有點兒晚
但想吃包子
就不管了

加上我平常做麵包
發麵團差不多一個半小時就夠了
所以我算一算
五點一定可發完了

就這樣我開始攪麵
送進微波爐內發酵
利用發酵期間切菜攪肉做裡餡

包子包好不用再發酵了
蒸籠內的水滾
擺上蒸籠
大火蒸15-20分鐘
就好啦

6:30叫Tom來吃飯
他不敢相信我的包子已上桌了
因他回來時我還在包
他拿了一盤到客廳吃
邊吃邊看新聞報告
廣告期間
過來對我說
這包子好好吃
怎麼做的?
我回一句
"密祕"
我這樣說是替我省事
要不我要從頭報告一次
報告完
他就會懂了如何做包子了嗎?
Nop
所以不必多做解釋了

OK,
說真格的
昨晚的包子還真的是好吃
我做完的心得是
那麵團要打的夠
就像做麵包一樣
做出來的包子超好吃的

我用的是李梅仙老師的中種法食譜
我有做一些改變
材料A: 中筋麵粉三杯,溫水 1 1/2 杯, 酵母粉4/5大匙, 糖1茶匙
B: 中筋麵粉一杯, 奶粉1大匙, butter 1 大匙, 糖3大匙, 鹽 1/2 茶匙

作法:
將酵母粉放進溫水內發酵一下
盆內倒進中筋麵粉,糖, 然後加進酵母水
揉成團後蓋起來發酵成兩倍大

將發酵後的麵團拿出
加材料B
揉到光滑

這時用機器攪比較容易
用手有點難
若太乾可加一點點水進去

我今天又做
仍然好吃
我今天做小一點
一口一個的小包子
多出的麵團做成饅頭
也很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