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失控


今早7點多, 我, Tom, Ben和Michael快快梳洗就出門了, 先去吃早餐, 然後送Michael去學校, 他有球賽8:30他必須要到學校, 校車8:45離開.

送完Michael, 我們直接開到York, 到Ben要讀的學校, 今天有個父母會, 我們準時10點到達, 離開時已下午1點多, 我們又馬上開到一家餐廳供應店買橄欖油, 這是朋友幾個月前告訴我的, 我一直沒機會可去, 今天順路就去了買了幾筒橄欖油回來, 回到家已近五點了.

在快到家時, Michael打電話說羊生了, 我能聽的到小羊在叫, 我說趕緊拿毛巾或舊衣服幫忙擦乾, 他說Crystal已在處理了, 他問我碘酒在那? 我說我們馬上就到家我再拿, 他說有隻baby不喝奶, 可能活不了.

我告訴Tom, 他加快述度, 到家停好車, 我馬上進屋去換衣服, Tom進穀倉去看, 我出去時才發現不是我已為要生的那隻, 而是一隻新媽媽, 這是她的頭一胎, 還好順產, 我真是驚訝不已, 她不像要生的樣子, 肚子並不很大, 真是失控, 一般我都會算預產期, 而且都很準, 這隻我沒看到她受孕日.

我進去幫忙擦小羊, Crystal說第二隻baby到目前尚未喝奶, 若不會吸引, 可能會死, 我到是滿樂觀的, 我說不急先將它擦乾, 但Crystal很緊張說它媽媽都不舔它, 我說等擦乾後我們給新媽媽一點空間讓她多認識一下她的孩子, Crystal還是不放棄, 說要灌奶, 我說好吧去拿個小湯匙來, 我擠了一些羊乳, 讓Crystal用手指頭一點一點放進它的口裡.

我們餵了約兩茶匙後, 我將它放在燈下讓它保暖, 我上穀倉二樓去拿草給其他的羊吃, 這時那媽媽開始舔那隻baby, 突然那小羊好像比較有活力, 感覺它想站起來, 我用手逗它的額頭處, 它一直伸直脖子, 這時我知道它想吃奶了.

我將它抱到它媽媽那, 引導它吸奶, 我抓著它媽的奶塞入它嘴, 他終於開始吸引, 這時Tom將其他的羊也都關進不同的屋內, 然後過來看我, 我說終於吃了.

這是我養羊多年來的經驗, 若羊媽媽會去舔她的baby, 那baby覺決對沒問題, 若那媽媽都不理那baby, 我們只有兩條路可走, 一是強制控制媽媽, 我們讓baby去吃奶, 若媽媽不就範, 我們只有走第二條路, 那就是將baby抱進屋, 自己用奶瓶餵, 那是很辛苦的, 每兩小時要餵一點點, 不能餵多, 要不然baby會死, 很累的, 我們以前就這樣做過, 還好這媽媽接受它, 起先她不理它, 因為它有太多我們人的味道, 她以為不是她的孩子, 我後來將baby抱在它媽媽的屁股處, 來回碰幾次, 再抱到它媽媽面前讓她聞, 這時她慢慢的開始舔它了, 我就退一邊讓她做她該做的事, 好好和她的新生兒相處一下.

然後我才再插手, 引導它吸奶, 我已成專家了哈哈!! 明天要幫它們打預防針, Crystal在就讓她打, 若她不在就我打, 很厲害吧! 我寫完blog後要再出去看一次, 然後就要去洗澡, 洗掉一身的羊騷味hah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