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免揉麵包

昨晚決定再來做一次免揉麵包
這次採用紐約一個麵包師傅的做法
和上次做的有些不一樣
上次沒做成功
這次做並沒抱太大的信心
但不試怎知道呢?

OK. 昨晚和了麵
食譜如下:

3 cup all purpose flour
1/4 tsp instant yeast(我是用active yeast)
1 1/2 tsp salt
1 2/3 cup + 2 tbsp room temp water

我將水放碗內進微波爐heat 30 秒
拿出將我的active yeast放進去
讓它發一下
妳若用的是instant yeast就不用這樣了

拿個大碗將麵粉和鹽混一下
然後將yeast水倒進去
用手和成團就""
不要一直去弄它或揉它
拿保潔模蓋起來
擺18個小時
我因客廳比較暖些所以我擺在客廳內

今天下午兩點整整18個小時
我打開蓋在上面的毛巾看了一下
已發酵成了

拿案板灑些麵粉在上面
將手弄一點點濕
然後將麵團弄出來放在案板上
不要"揉"
只要將它們弄在中間然後灑一點點粉蓋上保潔模
放它鬆弛15分鐘

15分鐘後
將麵團稍稍輕輕壓一下
然後將右邊拉起摺到中間
接著將左邊摺到中間
同樣的動作
上下都摺到中間
如下圖


我拿一個寬碗
擺進一條布巾
上面灑了很多的麵粉和一些corn meals
將這麵團摺的地方面朝下擺在布巾上面
麵團上面也灑些corn meals
接著拿保潔模蓋起來
讓它發酵兩個小時
這麵團不會發很大
所以妳若看麵團沒發大不要緊張

Ok, 將妳的計時器訂"一個半小時"
一個半小時到
將妳的鐵鍋或LC鍋或沙鍋(要有蓋子的)
放進烤箱
烤箱開500度F
然後將計時器訂30分鐘
這樣妳那麵團就一共發酵2個小時
而鐵鍋也在烤箱內預烤30分鐘
這時妳的烤箱也該是500度了

將鐵鍋從烤箱內拿出來
將麵團放進去
手拿下面翻倒進去
摺的那面就會變成在上面了


蓋上蓋子進烤箱烤15分鐘(加註: 妳可以多烤五分鐘到20分鐘)
然後記得戴上護手套
將鍋蓋移開
我是拿棍子移開
因鐵鍋的蒸氣一直在出來
弄不好會燙傷
所以要小心
蓋子移開再繼續烤10分鐘(加註:也可增加到20分鐘, 若妳要表面顏色深一點的話)
就好了.



麵包上面自然裂開
放在counter上仍然滋滋喳喳的在響
我靠近聽和看
真是有趣
好漂亮

Tom回來
我讓他切
妳看麵包裡好多大洞

整個麵包皮好薄好脆
麵包好香好Q好有嚼勁
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
我們馬上抹些butter就啃起來
現只剩一半
Tom說比外面的還好吃 :)

p.s. 妳若沒有鐵鍋也可以用stoneware or bakeware. 只要確定那鍋可以承受高溫就可以了.
       Stoneware 如下圖(download from web site, 這是Paula Deen的stoneware)
p.s. 去看了這個鍋後覺得這鍋不理想, 因它有個邊向內凸, 怕麵包會卡住.
下面這鍋也是Paula Deen的Stone Ware是橢圓形的
滿好的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