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金針花

賓州這幾天早上都滿涼的
早上都要穿外套
Crystal問
今年的夏天是不是都會像這樣的天氣?
我怎麼知道呢?
但總比很熱的天氣來的好

昨天和Tom去走路
回來坐在前面走廊聊天
我說賓州的四季若都像今天的天氣一樣
那有多好啊
不冷不熱很舒服

後來我又帶Dixie去溪邊走走
在後面果園那看
開了一大片的Tiger lily
很漂亮

說到這tiger lily
我們買了這農場後的隔年
我們來此渡假
正好是夏天
看到tiger lily的苞
我說是金針花
不管三七21就摘了一大堆花苞進來
將它們和肉絲炒來吃

我是從未吃過新鮮的金針
都是買乾的
所以並不知道新鮮的吃起來是如何
anyway...
我們家的大大小小老美
上到公婆
下到姪子
各各愛吃

我大姑的兒子來會自動去幫我摘
要我炒給他們吃

我告訴我爸
我爸說我的傻ㄚ頭
那不是金針耶
什麼........
無語........

我告訴Tom我們不能再吃那花了
Tom問為什麼?
我說那不是我想像的金針花
他說管它的
我們吃了那麼多次
沒人生病沒人有事
放心繼續吃

但我從未再摘來煮過了
後來我爸說我吃的和金針花是同種類
只是金針花的顏色比較淡黃
我們那花比較橘黃色
所以煮後汁是黑色
我第二次煮就先燙一下
再炒就沒黑汁了

昨天我在想
那麼如果我將花苞摘下
曬乾
是不是就會像市場賣的乾金針?
Who knows?

5 則留言:

  1. 我婆婆也是在路邊摘這種花的花苞炒來吃
    不過這裡有黃色的 - 所以她摘的是黃色的
    我相信這就是金針 - 宣草嘛!
    以前我的舅舅告訴我說要把裡面黑的花蕊摘掉
    我想那可能就是為啥炒後會黑黑的關係?

    回覆刪除
  2. 我不記得誰告訴過我
    可以摘除那黑的花蕊
    但那苞尚未開
    要每個都捌開去除花蕊
    實在是太累人
    我好像有試做過一兩朵
    就放棄了
    哈~

    回覆刪除
  3. JULIA姐姐:

    金針花本來就有2種顏色,黃色及橘色。
    市售乾金針有經過燻硫的過程,自己曬比較好喔!
    以下的網頁供您參考:
    http://www.5657.com.tw/60dannshan/index.htm

    回覆刪除
  4. --續上篇--

    忘記說了,台灣的市場也有出售新鮮的金針,
    不過吃的是完全青綠的花苞(大概5-6cm長),
    煮出來不會黑黑的,您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5. 明珊, 謝謝妳! 我明天早上就去摘些青綠的花苞進來煮, 外面還好多ㄛ,一大片長在溪邊. 我看了妳給的網站, 那照片和我照的簡直就是一樣嘛, 唉, 往廢過去這麼多年都沒吃, 哈..現在知道了也不遲, 至少現在會吃的很安心!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