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50肩嗎?

我左邊肩胛膀有些酸痛, 酸酸停停的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去看醫生時它就不痛, 回家才酸, 真是氣死我了, 我以為是50肩, 但我手可以舉高, 手臂不痛, 就是肩胛膀凹進去的地方有時會酸痛.

幾天前, 我在電腦上逛街, 看到有關50肩的文章, 有提到一些運動的方式, 我有做了幾項運動, 對我的肩胛膀疼痛有些幫助, 我將截錄於下:

練功時採立位(必要時前五式可以坐在椅子上進行),保持背脊挺直。每天練習一次。

向後梳頭: 左手掌心朝上,平置於腹前。右手掌心朝下自然上舉,作梳頭狀,由前向後劃過巔頂,指尖盡可能碰觸左耳,滑過頸項自胸前斜下輕拍左掌。重複20次後換另一手練習20次。

旋頭拔刀: 左手掌心朝上,平置於腹前。右手自然上舉至右側頸部,如拔刀狀,從頸後向左劃過巔頂,指尖盡可能碰觸左耳,順勢繞頭頸而下輕拍左掌。重複20次後換另一手練習20次。

搭肩托肘: 右手橫過胸前搭於左肩,以左手掌托住右肘後,有節律地向左推擠,兩手交換練習,左右手各練習20次。

背伸提拉: 雙手置於背後,以左手握住右手腕,有節律地向左拉伸,兩手交換練習,左右手各練習20次。
上擠提拉: 右手斜過頸後碰觸左肩,以左手掌扳住右手肘,有節律地向左拉擠,兩手交換練習,左右手各練習20次。

蠍子爬牆: 面牆而立,腳尖離牆約30公分,右手肘關節曲屈,五指張開扶在牆上,食、中兩指交替用力緩緩向上爬,使上肢盡量上舉,再以左手壓住右上臂三角肌,將上半身向前傾壓使肩關節受力伸展再放鬆,兩手交替練習,左右手各練習10次。

彎腰轉肩: 雙腳張開與肩同寬站立,向前彎腰80~90度,兩手自然下垂,兩手掌交握,雙肩向前下環轉20次,再向後上環轉20次。回復原站位。

站位旋肩: 雙手自然下垂,雙肩作游泳狀,左右交替聳肩向前劃圓,左右各劃20圈後再向後劃20圈。

3 則留言:

  1. Julia:
    想請教這有沒有用呢
    我發現我的肩膀似乎也是如妳說的這樣呢...
    兩個星期了
    今天下午去看醫生
    等了兩個小時才看到她
    結果一看到她哪裡都不太覺得痛 一時之間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一走出診所門就覺得...痛...
    唉~

    回覆刪除
  2. Susan, 我的不是50肩,所以我沒照做,我有做一個改變,那就是上電腦時我盡量坐正,不會像以前用左手扥著下巴身體歪向左邊那樣, 改變後有好很多. 前天洗浴缸用左手去刷左邊,那晚左肩胛膀又痛了. 我塗我的pain relief cream然後叫Tom用中國湯匙(磁的)幫我刮, 在痛的地方刮加上按摩, 然後用米袋熱敷. 很有用昨天不痛了. 在刮和按摩時很痛要忍著點,越痛越要按,將揪在那的筋給鬆掉,所以會很痛. 網友明珊告訴我用紅豆代替米很有用, 我會重新做個布袋裡面放紅豆來熱敷. 妳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