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湖南辣豆瓣醬

我從小就愛吃辣
吃什麼都要沾點辣椒
結婚後也開始訓練Tom吃辣
但他無法接受
一點點辣就喊太辣了
直喝水
真沒用
那是25年前的事

那麼來看看25年後的Tom
媽呀..
我煮個麻婆豆腐加辣椒覺得夠辣了
他老先生竟說一點都不辣
這是怎麼一回事啊
問被訓練的也會吃辣的兒子
他也說不辣
奇了~

近來家裡常用的湖南辣豆瓣醬
用完了
要用辣椒就到外面走廊剪兩條進來(曬乾的)
昨天到地下室的冷凍櫃拿肉時
看到一包夏天種的朝天椒在凍櫃內
順手拿上來
擺著退一下冰

告訴自己吸口氣
做事要有順序
不要如Tom叫我的如蚱蜢想到什麼做什麼的跳來跳去
首先將肥皂做完
再來看要如何處理那包朝天椒

肥皂終於做完
東西全部洗乾淨收起來
counter也都收乾淨
我才開始切辣椒
將辣椒的頭(梗)切掉
秤了一下有一磅多
老實說一開始我真不知要做什麼
後來決定來試做辣豆瓣醬

去找了一個洗乾淨的湖南辣豆瓣醬的空罐子
看它的材料有什麼
辣椒(of course)
黑豆
蒜頭
黃豆油

還有看不懂是什麼的..

就這樣
我切了兩大坨的蒜頭
只去皮沒切碎
洗了些黑豆矢(不知到底該不該洗反正洗了比較乾淨)

將沒切的辣椒和蒜頭分批丟近食物剿碎機裡去打
打到辣椒碎碎的
鍋裡熱半杯蔬菜油加半杯麻油
然後將所有打碎的辣椒和蒜頭倒進去炒
然後加瀝乾水的黑豆
還有加些冰糖
就這樣炒一炒
我最後蓋上蓋子用小火讓它燜煮個10-15分鐘
熄火倒出來
放涼就可裝罐了


我現在可以告訴妳
我以後不會再在中超買辣椒醬了
自己做的比較好吃又好香
明年會讓Tom再種辣椒
現在知道如何處理它們了
種越多越好 :)

4 則留言:

  1. 我早就想向妳說
    妳做秀的時候不妨代兩罐自己做的這些醬菜醃菜類的...
    反正都是"hand made"!!!

    那照片我只看一眼
    就讓我一邊打字一邊流口水...

    回覆刪除
  2. 昨天在炒的時候香到直想吃
    麻油的香味
    蒜頭加辣椒的香味
    我整間廚房香噴噴
    要命的事
    我昨天怎麼找都找不到我的口罩
    肥皂做完拿下擺在餐桌上壓在書下
    結果我的下巴辣呼呼的
    哈~
    至於賣醬菜醃菜...
    我家老公連我做的手提袋都不准我拿去一起賣
    因他說那就不專業了
    像雜貨店
    什麼都有
    我想想他說的也很有道理
    算了

    回覆刪除
  3. 姐:你可以將辣椒及蒜頭放在一起.用搥打的方式(橡股時候在打中藥或麻糬的樣子)將他們敲碎.然後用醋跟鹽醃漬.這樣一點都不會吃到油.且可以保存很久不會壞.這是我教會一個馬來西亞的朋友敎我的.很好用喔!且放久味道不會變.你可以試試看.
    ps可以拿來當醃泡菜的湯汁

    回覆刪除
  4. 明年有新鮮的辣椒
    可以來試試看
    看起來有點像辣椒醋
    那真的可以保存很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