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鉀的重要性

兩年前我帶Michael去洗牙
坐在後診室等他
無聊拿了本婦女雜誌看一看
看到一頁談到鉀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
身體若缺鉀會引起高血壓

隔了一個月
我去體檢
隔幾天醫生打電話來
告訴我
我的鉀過低
要我補充鉀
還要我三個月後去看她

三個月後
我再去看她時
她說我的鉀仍低
那天她也告訴我
我的低血壓在邊緣
要注意但沒馬上開藥
再三個月過去
再去看她
鉀拉高一點點
低血壓的指數沒降
於是我開始吃0.5mg的降壓藥

吃到上個月
她讓我停止六個月
醫生對我說
妳不胖
膽固醇不高
三酸油酯也不高
胛狀腺正常
一切都正常
就是鉀仍太低了
要將鉀指數拉高

做了心電圖
心臟斷層
一切正常沒堵塞
表示心臟沒問題
那麼這高血壓就是鉀過低造成的了

幾個禮拜前
看Dr. Oz的show
他正好提到"鉀"
節目上他也提到了
鉀若太低會造成高血壓
這讓我想
我若是將我體內的鉀提高
我的血壓應就會降低了
於是我去後面農場買了一籃sweet pototes
每天吃它一個
怕過量
我將over counter的鉀片給停止了
吃自然的比較好

吃了一個多禮拜了
我最大的收穫是
我的心律不整好多了
我並不知那是心律不整
我在醫院的時候有告訴護士和醫生
但她們搞不清楚
因我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是怎樣
那我如何能解釋的清楚呢?
我只能告訴她們我覺得我的心跳不規則
我是看了以下這篇文章
我才知道我那是心律不整
也是因為鉀過低引起的

我的醫生告訴我
很多東方女性的鉀都偏低
所以我將這篇什麼是鉀的文章
貼在此和妳分享

什麽是鉀(Potassium)?
人體若缺乏電解質,許多生理機能都會停擺,人體水份與酸鹼質的平衡也會被破壞。
鉀能幫助心臟維持規律的心跳,並協助血壓的穩定。

鉀的功用:
鉀是身體中數量較大的物質,多數存在於各細胞內,與細胞外的內互相協調,
以維持血液和體液的酸鹼平衡,以及維持體內水分平衡與滲透壓的穩定。
其他的鉀則分散儲存在於神經、血球與肌肉當中。
鈉、鉀、氯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保持體內水份與酸鹼度的平衡。

缺乏鉀時對身體的影響:
長期缺鉀者,會有心律不整、神經傳導不正常、嘔吐等症狀。
流失大量的水份時(如腹瀉與非常大量的出汗),除了補充水份,
還要補充電解質,若是大量補充水份而未補充電解質,就會產生無力、痙攣、
嘔吐腹瀉等「衰竭」的症狀。

吸收來源:
肉類、牛奶、乳酪新鮮蔬果、橘子、葡萄乾、馬鈴薯、香蕉、冬瓜..以香蕉的含鉀量最多。

鉀建議攝取量:
鉀的攝取不宜過量否則會造成鈉的流失與不足。
長期服用抗生素、利尿劑者、鹽分攝取過高者,都必須多攝取鉀。

夏季“抗汗”當補鉀健康報夏季,城裡很多人出門都習慣於帶一瓶純淨水;而在農村,人們外出勞動時喜歡喝的卻是茶水。 雖然兩者都能補充因大量出汗而丟失的水分,但是它們的作用卻不盡相同。 飲茶不僅能解渴而且能消除疲乏。 為什麼飲茶能消除疲乏呢? 原因是夏季人體容易缺鉀,缺鉀會使人感到倦怠疲乏,而茶葉中剛好含有豐富的鉀。
夏季人體缺鉀原因有三,一是人體在夏季大量出汗,汗液中除了水分和鈉以外,還含有一定量的鉀離子。 二是夏季人們的食慾減退,從食物中攝取的鉀離子相應減少,這樣會造成鉀的攝入不足。 其三,天氣炎熱,人體消耗能量增多,而能量代謝需要鉀的參與。

人體血清中鉀濃度只有3.5~5.5mmol/L,但它卻是生命活動所必需的。 鉀在人體內的主要作用是維持酸鹼平衡,參與能量代謝以及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功能。 當體內缺鉀時,會造成全身無力、疲乏、心跳減弱、頭昏眼花,嚴重缺鉀還會導致呼吸肌麻痺死亡。 此外,低鉀會使胃腸蠕動減慢,導致腸麻痺,加重厭食,出現噁心、嘔吐、腹脹等症狀。 臨床醫學資料還證明,中暑者均有血鉀降低現象。

防治低鉀的關鍵是補鉀。 臨床上可選用口服10%的氯化鉀溶液,但最安全且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富鉀食品,特別是多吃水果和蔬菜。 含鉀豐富的水果有香蕉、草莓、柑橘、葡萄、柚子、西瓜等,菠菜、山藥、毛豆、莧菜、大蔥等蔬菜中含鉀也比較豐富,黃豆、綠豆、蠶豆、海帶、紫菜、黃魚、雞肉、牛奶、玉米麵等也含有一定量的鉀。 各種果汁,特別是橙汁,也含有豐富的鉀,而且能補充水分和能量。 前面提到的茶葉,據測定含有1。1%~2。3%的鉀,所以茶水是夏季最好的消暑飲品。

多食鉀少中風據在聯邦德國斯圖加特舉行的第24屆內科學會公佈的統計資料提示,在中風的病例中,60%是高血壓引起的,30%是動脈硬化引起的,只有10%是因腦動脈瘤、腦血管畸形或出血性疾病等引起的,而高血壓、動脈硬化的形成和發展都與病人的飲食有關。

美國醫學家在南加州經12年對859名50-79歲的男女追踪觀察表明,進食低鉀飲食者發生中風所致的死亡率確實高於進食高鉀飲食者。 追踪觀察發現,如果每天的鉀進食量增加10個毫克分子量,即可使發生中風所致死亡的危險性減少40%。 因此,高血壓和動脈硬化患者若能多吃些含鉀量較高的食物,將有利於降低血壓,減少中風所致死亡的可能性。

含鉀豐富的食物有豆類、蔬菜、水果。 豆類中以黃豆含量最高;蔬菜中含鉀最多的是菠菜、土豆、山藥、萵苣等;水果中以桔子含鉀量最高。

大汗淋漓莫忘補鉀一般情況下,膳食的含鉀量雖然不高,但剛好能滿足人體的需要,無需特別補充。 可在炎熱的夏季,特別是今夏持續高溫,大量出汗可導致體內缺鉀,會使人感到倦怠無力、精力和體力下降,同時耐熱能力降低。 若鉀嚴重缺乏時,常易導致體內酸鹼平衡的失調、代謝紊亂、心律失常和全身肌肉無力懶動等。 因此,夏季在飲食中補充適量的鉀很重要。

含鉀食物分佈很廣,幾乎所有的動植物中均含鉀,尤以豆類、蔬菜、水果的含量最高。 豆類含鉀量高的主要有黃豆、青豆、綠豆、蠶豆等;蔬菜中含鉀多的是菠菜、山藥、土豆、芹菜、大蔥等。 除此之外,玉米麵、蕎麥麵以及牛奶、雞肉、黃魚等也有一定的含量。 要準

缺鉀使人疲乏茶水能補鉀消暑最佳大洋網訊夏季,城裡很多人出門都習慣於帶一瓶純淨水;而在農村,人們外出勞動時喜歡喝的卻是茶水。 雖然兩者都能補充因大量出汗而丟失的水分,但是它們的作用卻不盡相同。 飲茶不僅能解渴而且能消除疲乏。 為什麼飲茶能消除疲乏呢? 原因是夏季人體容易缺鉀,缺鉀會使人感到倦怠疲乏,而茶葉中剛好含有豐富的鉀。

夏季人體缺鉀原因有三,一是人體在夏季大量出汗,汗液中除了水分和鈉以外,還含有一定量的鉀離子;二是夏季人們的食慾減退,從食物中攝取的鉀離子相應減少,這樣會造成鉀的攝入不足;其三,天氣炎熱,人體消耗能量增多,而能量代謝需要鉀的參與。

缺鉀有哪些症狀人體血清中鉀濃度只有3.5~5.5mmol /L,但它卻是生命活動所必需的。 鉀在人體內的主要作用是維持酸鹼平衡,參與能量代謝以及維持神經肌肉的正常功能。 當體內缺鉀時,會造成全身無力、疲乏、心跳減弱、頭昏眼花,嚴重缺鉀還會導致呼吸肌麻痺死亡。 此外,低鉀會使胃腸蠕動減慢,導致腸麻痺,加重厭食,出現噁心、嘔吐、腹脹等症狀。 臨床醫學資料還證明,中暑者均有血鉀降低現象。

我看完這篇文章以後
我覺得現在的醫生
是不是要對病人多加了解一點
而不是一年量妳一次血壓
而那天量的血壓高一點點就要妳吃降壓藥
然後告訴妳
這降壓藥一吃就要吃一輩子不能停
我想是不是要看每個人的狀況來決定?
是不是多去了解一下
為什麼這個病人有高血壓
造成的原因是什麼?
壓力太大?
鉀過低?
或是其他的因素?

我想若我體內的鉀不拉高
死命吃降壓藥
那只是治標不治本
沒有用的

我現在給自己規定
每天吃一條香蕉
一兩個橘子
一個小型號的甜蕃薯
低鹽食物
適量運動
我相信我的血壓就會恢復正常了
還有我一直到上禮拜
才知道血壓有分年齡層的

Average Blood Pressure
For young people – 120/80 mmHg
For old people – 140/90 mmHg

若以上面的數字來說
我的血壓算是正常的
Hate to admit I'm in "old people" range
唉....

2 則留言:

  1. 原來鉀不足也會造成心律不整啊~!
    我從小心律不整,看了好幾位醫生,做了好幾種檢查
    從來沒有人跟我說有可能是鉀造成的,也沒有醫生想到來驗鉀
    只是一味的要我少碰咖啡因 -- 我後來注意自己的飲食,發現跟咖啡因一點關係都沒有~
    謝謝妳的分享!我現在都很認真的吃香蕉跟地瓜喔~ ^^

    回覆刪除
  2. 不要忘了吃橘子它的鉀也很高,
    我從小就容易頭暈會暈倒
    一直都已為我缺鈇
    吃很多的菠菜和鈇的維他命,
    但頭暈都沒改善
    直到吃了鉀片那頭暈的症狀竟然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