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嘴唇長泡疹 - cold sore

說起這嘴唇長泡疹
就讓我恨的心癢癢的
我打從唸初中開始
就會長那玩意兒
一年總會長個一兩次

我爸叫我一直喝水
他說多喝水好的快
要我不要將水泡戳破
讓它自己好
每次都要拖個一個禮拜才會好

我因這cold sore
常想要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
將它消滅

我用過醫生開的處方
一小條藥膏30幾塊
每次都用一點點
有用但仍會拖個一個禮拜才好

後來又聽說
剛開始就冰敷
讓它消
我試過
有點效
但並不會因此而消失

後來聽我婆婆說
吃L-LYSINE 500 mg
她說吃那很有效
我就去買了一瓶回來擺著備用

我最怕做show期間長cold sore
那很難看的
又不能遮起來
妳想我若戴個口罩去做show
誰還敢來我的位子上買東西呀?
自己沒糗死
把別人都嚇死了

但這事妳又不能控制的
它什麼時候要蹦出來
根本不能預料的
最氣的是
妳越怕它
它就給妳長一個氣死妳

我上禮拜六有show
我在上禮拜一的晚上
臨睡前
突然嘴唇右上方感覺tingling
心裡想完了cold sore
我馬上擦醫生開的cream加上我的salve
就去睡了
祈禱明天起來不要有水泡

隔天起來
看嘴唇
很高興沒看到水泡
但看到紅紅的
我知道我若不趕緊壓下去
那肯定還是會發出來的
飯後馬上吞了兩粒Lysine下去
喝一堆水
接著一直擦我的healing salve當唇膏用
中午我又吞了一粒Lysine下去

就這樣
我的cold sore沒發出來
Ya~~~~
打從會長cold sore以來
從來沒有一次
從感覺tingling到消失是在一天之內的
這是第一次
所以啦..禮拜六去做show時
是沒有cold sore的 ^_^

我記得我婆婆告訴我
她說Lysine可以一次吃兩三粒沒問題的
我這次就照她說的
早上吞兩粒
中午再吃一粒
我想下次當感覺到tingling的時候
我就一次吃它三粒下去
應該就沒問題了
這麼多年來
我終於知道如何應付那cold sore了

妳若和我一樣
會長那討人厭的cold sore
買瓶Lysine來試試看吧
在Walmart的維他命部門
或是健康食品店可買的到

10 則留言:

  1. Hey Julia, 我也是從小就被 cold sore 困擾 (從幼稚園畢業照就可以看出來...)
    從小到大都聽人說長這個只能等它長出來、破掉,然後慢慢好
    但是這幾年我發現有幾種東西還蠻好用的,跟妳分享~

    B-Complex, 這個還蠻有效的,但是感覺上壓久了會壓不下去,平常定期吃倒是可以保健、預防
    左手香, 這效果沒有 B complex 來得好
    最有效的是 ---- 耳尖放血!
    每次嘴唇開始「發燒」,我就趕快耳尖放血,屢試不爽喔!
    而且有一次我長了一個禮拜還是很嚴重,去中醫老師那邊弄耳尖,馬上嘴唇就有感覺了,很神奇~

    回覆刪除
  2. Maggie,我看我還是吃Lysine吧, 要耳尖放血..我這膽小的真不知戳不戳的下去耶? 我想那天若那Lysine沒效時, 可能不戳也不行了. "預防左手香"是什麼? 還有左手香這植物的英文叫什麼妳知道嗎?

    回覆刪除
  3. 左手香(Pogostemon cablin Benth)唇形科
    左手香屬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產於馬來西亞和印度。為一般家庭經常栽培的觀賞藥草。左手香株高約15~30公分,全株密被細毛,具強烈特殊辛香味。葉肥厚,對生,廣卵形,先端純圓或銳,齒狀緣有點上捲。
    左手香主要繁殖採扦插法,春、秋季為適期,成長迅速。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之腐質土或砂質壤土最佳,排水需良好,耐蔭、耐旱,性喜高溫。施以摘心可促進分枝。民間扁方把左手香生鮮嫩葉或心葉摘下洗淨,與幾粒鹽巴放在嘴裡銜個幾分鐘,即可治癒咳嗽喉嚨痛與聲音沙啞。
    別名:藿香、左手香、印度薄荷、過手香。

    回覆刪除
  4. 服用L─lysine來預防或治療泡疹時,請不要同時補充L-arginine或含高arginine的食物,如巧克力、核果豆類等。

    我是cathy啦

    回覆刪除
  5. 原來左手香就是patchouli喔
    我家有種
    我看那印度薄荷還以為是mint家庭哩
    搞了半天竟是patchouli
    真弄不懂為什麼會翻譯成左手香呢?
    它一點也不香耶
    我的客人either love it or hate it haha....
    謝謝我的cathy妹妹幫我解了左手香的謎!
    我記住了吃lysine時不要吃巧克力, got it!

    回覆刪除
  6. Julia, 左手香不是 patchouli 喔!
    我之前有為了老公而認真找一下左手香的英文
    發現很多網友都把左手香稱作 patchouli / 廣霍香
    (如果隨便養隨便長的左手香真的是 patchouli, 那 patchouli essential oil 就不會這麼貴了啦!)
    左手香英文的學名很長,不過一般大家都叫 Vick's Plant 喔!(don't know why..)

    回覆刪除
  7. Maggie,第一次在網上找照片時發現左手香的葉子看起來非常的眼熟但實在是不記得在那看過. 昨天以為是patchouli, 但再去Vickie的blog內看照片,確怎麼看都不像patchouli, 我有種patchouli所以我知道patchouli是長什麼樣子的. 若如妳說的是Vick's plant, 它是不是聞起來像Vick's Vap-O-Rub? 若是的話..Ha..難怪我覺得眼熟, 因我也有種Vick's plant ha! 我有乾燥一些起來, 等會去拿出來看看.

    回覆刪除
  8. 謝謝Maggie的資訊。
    我又找到一些資訊,有藥用左手香的照片

    到手香/左手香 Cuban Oregano / Vick's Plant / Puerto Rican Oregano

    http://tw.myblog.yahoo.com/talk2herb/article?mid=258&prev=259&next=255&l=f&fid=6&sc=1
    請笑納喔!

    回覆刪除
  9. Vick's Vap-O-Rub? 這... 我沒買過這個產品
    不過如果是香香涼涼的,應該就對啦! ^^

    回覆刪除
  10. OK. 我終於找到答案了!
    左手香叫 Broadleaf thyme.
    1. 先看我家花園的左手香的圖片http://chenboon.blogkaki.net/viewblog-119080
    看那葉子的鋸齒和紋路
    2.再看這個you grow girl看她的照片
    http://www.yougrowgirl.com/2007/02/05/unkillable-herb-broadleaf-thyme
    3. 再看這個
    http://zipcodezoo.com/Plants/P/Plectranthus_amboinicus/
    Broadleaf Thyme - 學名Plectranthus amboinicus
    第一個common name in chinese :
    Dao Shou Xiang左手香 (Taiwan), Zuo Shou Xiang Yin Du Bo He左手香印度薄荷
    第二個common name in english: Broadleaf Thyme, Country Borage, Country-Borage, Cuban Oregano, French-Thyme, Indian Borage, Indian-Borage, Indian-Mint, Mexican Mint, Mexican-Mint, Soup-Mint, Spanish Thyme, Spanish-Thy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