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學做酸菜

自從Tom種了芥菜後
我就等不及想將它們做成乾的梅乾菜
去年做麵包
有看到周老師的網站
看到她教做酸菜
但那時家裡沒種
本想買來做
但又不想買那麼多
就這樣想做又不想花錢買很多的情況下
就成了只看和想
但最後是不了了之

現在家裡有種
那就沒藉口說不做了
幾天前看朋友Irene也在做
我看她學的網站也是周老師的
於是我將鹽水份量寫一寫
打算來做

割了些芥菜
在外樹陰下曬了兩天
我不記得在那看到
說不要讓太陽直曬這樣菜葉會黃掉
所以我選在有樹陰的地方有時有點陽光會曬到
但不是全天候曬
曬了兩天
今天終於可以做了

我將菜秤一下
共有15磅
用了15oz的海鹽
我先將鹽加5杯水化一化
再加25杯冷水
然後倒一些鹽水進大桶子內
將一些菜弄進去翻一翻
以確定都有浸到鹽水
剩下的進另一盆內在鹽水內翻一翻再進桶內
然後再將鹽水倒進大桶子內

我拿一個和桶子一樣大小的不繡鋼鍋放在菜的上面
不繡鋼鍋內套一個大的透明塑膠袋在裡面
袋身往下拉就套住了下面的桶子
這樣可保乾淨
然後放六個磚塊在塑膠袋內
用來壓菜用

要壓個兩天
然後要翻菜
將下面的翻到上面來
這樣才可確保所有的菜都醃到
也要確定菜都有醃在水裡面
20天後就會變酸菜了
我最想要的是還要將酸菜曬乾捲成一團
成為乾的梅乾菜

早上飯後Tom幫我一起弄
弄好我本想搬進屋內
但Tom說外面氣溫低
將桶子放外面就好了
我不知外面溫度若低
會讓菜不會那麼快發酵發酸嗎?
他說不會
我是否應拿進屋內?
還是照Tom說的擺外面走廊內就ok了?
妳覺得呢?

弄完菜
我們倆開車去看一個手工展
我有五位朋友在那賣
每個朋友都叫我去那賣
她們今天都說同樣的話
好的不得了
我們看那停車場停的滿滿的
好恐怕
我們也慢慢爬行才停好車
這手工展在一個遊樂場舉辦
所以很多人也帶孩子去那玩
是全家去的好地方
今天那共有300多個攤位
只有一攤賣肥皂

Tom說我應試試看
我說我要稍想一下
若要做的話
我真要做好多好多的皂
因那是個三天的show
人潮之多的
若不帶多可能一下就賣光光了
我告訴Tom
我若被接受
他一定要陪我去
因若真忙起來我一人可能會應付不來
明年的這個時候
Michael已讀大學了
那小子就不能幫我了
想想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