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採 Elderberry

兩年前種了一棵Elderberry
這elderberry對關節炎,氣喘,和感冒說很有用
還會增加抵抗力
因此我就種了一棵
去年長了些果子但不很多
今年則是滿滿的

晚餐後和Tom拿了盆子出去摘
摘了兩盆滿滿的
兩公婆坐前廊邊聊天邊將果子從枝子上弄下來
樹上還很多尚未變黑
這果子一開始是綠色的
然後變紅最後變成黑色
這時就可以採了

Elderberry可以做成酒或做成果醬
甚至做成Pie
Tom向我要求要我做個elderberry pie給他吃
我告訴Tom今天本要做皂的
結果花了些時間處理掉一些蕃茄
將它們切一切做成Salsa
等我做完又要送女兒去機場
回來都已下午三點多
過一會又準備煮晚餐了
一天就沒了

明天又要做那elderberry果醬或pie
我根本沒時間做皂
還好下禮拜仍沒做show
看看可不可以有時間多打些皂

Tom採elderberry果子時
告訴我
我們那香椿樹的花
現在結成子了

他問我子可不可以吃?
那可真問倒我了
因這還是我第一次見到香椿開花
更不要說它的子了
於是我google了一下
wow..這香椿子還真是好東西耶
看以下是我查到的資料

香椿子的功效介紹】:

香椿子(《東北藥植志》)
【異名】椿樹子(《生生編》),椿芽樹花(《民間常用草藥彙編》),椿花(《四川中藥志》),春尖花(《重慶草藥》),香椿鈴( 《陝西中藥志》)。

【來源】為楝科植物香椿的果實。
植物形態詳椿白皮條。

【採集】秋季採收,曬乾。

【藥材】乾燥果實,長2.5~3.5厘米。
果皮開裂為5瓣,深裂至全長2/3左右,裂片披針形,先端尖,外表黑褐色,有細紋理,內表黃棕色,光滑,厚約2.5毫米,質脆。
果軸呈圓錐形,頂端鈍尖,黃棕色,有5條棕褐色棱線。
斷面內心鬆泡色黃白。
種子著生於果軸及果瓣之間,5列,種子有極薄的種翅,黃白色,半透明,基部斜口狀,種仁細小不明顯。
氣微弱。
以完整、乾燥者為佳。
主產四川。

【性味】《四川中藥志》:性溫,味辛苦,無毒。

【歸經】《四川中藥志》:入肝、肺等經。

【功用主治-香椿子的功效】祛風,散寒,止痛。
治風寒外感,心胃氣痛,風濕關節疼痛,疝氣。
①《民間常用草藥彙編》:發汗,治心胃氣痛。
②《四川中藥志》:除風寒,治冷骨風及風濕關節痛。

【用法與用量】內服:煎湯,1~3錢;或研末。

【選方】①治風寒外感:香椿子、鹿銜草。
煎水服。
(《四川中藥志》) ②治胸痛:香椿子、龍骨。
研末沖開水服。
(《湖南藥物誌》) ③治風濕關節痛:香椿子燉豬肉或羊肉服。
(《四川中藥志》) ④治疝氣痛:香椿子五錢。
水煎服。
(《湖南藥物誌》) ⑤治痔漏:香椿子、飴糖。
蒸服。
(《貴州中醫驗方》)

------------------------------------------------------------------------
香椿子治病方
2010年05月25日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香椿子又名椿樹子、椿芽樹花、椿花、春尖花、香椿鈴,為楝科植物香椿的果實。 性溫,味辛苦,無毒,有祛風、散寒、止痛之功。 用治風寒外感、心胃氣滯、風濕關節疼痛、疝氣。 現代藥理研究證明,其對革蘭氏陽性菌、革蘭氏陰性菌、真菌及白色念珠菌均有較高抗菌活性,對抗綠膿桿菌的作用更為顯著。 下面介紹幾則香椿子治病驗方。

風濕關節冷痛:香椿子60克,豬肉或羊肉500克,燉服。

風寒外感身痛:香椿子、鹿銜草各15克。 水煎服。

虛火頭痛:香椿子6克,白菊花9克,生牡蠣18克,水煎服。

疝氣痛:香椿子15克。 水煎服。

疝痛,胃脘痛:炒香椿子15克,苦楝子10克,煎服。

胃、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香椿子6~9克,水煎服。

胸痛:香椿子、龍骨各15克。 研末沖開水服。

痔漏:香椿子15克,飴糖30克。 蒸服。

腸風下血:香椿子半生半炒,研末,每服6克,米湯調下。

Tom摘一個子下來
他撥開看一下
裡面的子如圓錐形就一粒
我本想等它熟後摘下炒一炒當花生來吃
現在看了資料後
只要曬乾就可以了
Wow..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