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探討

自從發現有死蜜蜂
又覺得可能有Varroa Mites
讀了很多資料後
告訴Tom我們不能多等一天
必須馬上查看是否真的有Varroa Mites

昨天飯後Tom說要去幫我做新的皂模
我說且慢
咱先去看蜂窩
他去弄噴煙器
我拿衣服及工具

第一我們開蜂窩
將儲藏蜂蜜的巢拿走
等以後再擺上
然後我叫Tom隨便選擇一個巢
拿出來看
我告訴Tom 99%的Varroa Mites
選擇公窩
所以我們要檢查公窩

Tom說怎麼知道那個是公的
我說公的比較大隻
窩是禿出來
平常的工蜂的窩是平的

我們看到很多個公蜂窩
我叫Tom打開
將已成型的蜂拿出來看
這時的蜂是白色
若有Varroa Mites
可很清楚的看到
Varroa Mites會附在公蜂的身體上
昨天我們開了三個都沒有

我拿放大鏡看一片蜂巢
每個尚未封口的槽都看
沒看到Varroa Mites

我下了一個結論
看到的死亡蜜蜂
有些是老死的
有些是
蜜蜂可能覺得那些蜜蜂不好
將它們拖出巢不要它們的
因我們看那些尚未完全長到可以自己出來
所以是被刻意拖出來的

就像我們人覺得baby有問題
有人就會去打胎
道理是一樣的
只是我先前沒想到這點
只一昧想到Varroa Mites
照成死蜂

在開巢拖蜂出來看後發現沒有Varroa Mites
才靜下心來想
加上看到蜂窩最底下
有很多蜂蠟
那是蜜蜂出生時要咬破封口出來而掉下來的封口蠟
屋內的蜜蜂可能看一些該生出來
但沒生出來於是它們可能覺得有問題
就咬破封口將尚未生出的蜜蜂
拖拉出來
然後拉到屋外棄屍
我想它們應該知道它們在做什麼才對

以前上課時
老師有提到
蜂窩的溫度非常高
冬天外面下雪溫度很低
但不用緊張
蜂窩內的溫度至少有92度
昨天我們開蜂窩
我進步到沒帶手套
手去開內板
感覺到一股熱氣
Tom也感覺到了
真的很暖和
若太熱怎麼辦
不用緊張
蜜蜂也會扇風退熱的
利害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