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sourdough starter 天然酵素 - 作法

自從我迷上做麵包後
Tom就一直要我做sourdough
他說他小時候有弄sourdough
用sourdough來做麵包, 蛋糕..等等
我剛搬來此時
我婆婆也給過我一包sourdough starter
她要我放冰箱內
若不用的話
一個禮拜要feed一次
那時我不太感興趣
也不很會做麵包
所以那包sourdough starter不久就被我丟到垃圾桶去了

這幾天Tom又再說sourdough
於是我上網找些資料
我不知sourdough的中文如何說
所以我就找外國資料
資料之多的

在網上看到一個影片
結果是外國人訪問一位日本女子
看她是如何做sourdough starter
那日本女子是說日文
我則看英文字幕

她使用很多種水果來做
她demo三種水果:一個是葡萄乾, 一個是新鮮葡萄, 另一個是另一種水果
結果只有葡萄乾成功

作法:
拿一個乾淨且乾燥的玻璃罐
裡面裝一些葡萄乾(差不多半杯)
然後加一些水(差不多兩杯)
蓋上蓋子
每天搖一搖讓它呼吸(差不多5天到7天)
所有的葡萄都會浮到上面會有很多小泡泡而且有聲音
開蓋子發出"嘶"的聲音
那就可以了

第8天將葡萄乾過濾出來
留下葡萄水
然後加麵粉
她沒說什麼麵粉
但我查看一些外國網站
妳可以加bread flour, all purpose flour, rye flour...
加多少?
她說麵粉加到葡萄水內
調一調像miso那樣就可以了
不要太濃也不要太稀
然後加蓋但不要扭的太緊
要讓它們能呼吸
差不多四個小時
麵粉漸漸的就開始發酵了
發酵的麵粉會越長越高
會有發酵的味道
那就成功了
也就可以拿些出來用了

照Tom的說法是
每次拿些出來
就要再加些麵粉和水進去
繼續餵養它

今天中午我就泡了一瓶葡萄乾水
做一瓶soudough starter來玩玩
我想這可能就是食譜上說的天然酵素吧
以前看到食譜
在那想天然酵素是什麼?
去那買?
搞了半天
天然酵素就是sourdoughㄛ
今天又學了樣事情
有興趣的一起來玩玩吧 :)

第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