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多學習

我們四月份開始養的兩窩蜜蜂
一窩很強
一窩較弱些
第一窩有好多蜜蜂
它的蜂后很會產卵

第二窩原來的蜂后有產卵
但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她不見了
我們有看到工蜂選了兩個卵開始撫養成蜂后
一段時間後
我們也看到了蜂后的誕生
我們很開心
心想這下好了有了新蜂后
她會開始下卵
那窩將會更強盛

過了兩個禮拜我們再次去檢查
嘿...仍然沒有卵
我告訴Tom我們給她一些日子吧
又過了兩個禮拜
仍然沒有卵
那窩內有好多好多的蜂蜜
有天我們檢查時有看到新的蜂后巢
那些工蜂想必已發現那現有的蜂后不好
所以它們要再撫養一隻新的

隔兩個禮拜再看那兩個新蜂后巢不見了
這下我有些緊張了
我請教幾位養蜂人士
她們告訴我
要我從第一窩的蜂窩內
拿取兩片蜂巢
上面有很多卵和已成型的蛆
將此兩片放進第二窩內
這兩片上會有很多褓姆蜜蜂
將它們一起放進第二窩內

我告訴Tom好多次
但他忙加上我做show
我們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時間去弄

昨天我們又在另一位養蜂人士Scott薦議下
做了以下的事

我們將第二窩蜂窩打開
好戲再下頭
Tom將每片蜂巢拿出
將所有的蜜蜂在蜂窩前面抖下
再將每片蜂巢擺回去

我那親愛的老公
不知是太緊張
還是急於趕緊做完
竟將蜜蜂抖在他的腳上
哈哈..他又不能抖腳
急死他了
我將蜜蜂刷子遞給他讓他將蜜蜂刷下在草地上

妳們一定在想
為什麼沒事要將所有的蜜蜂請出窩呢?
有原因的
這我也是才學會的

OK, Scott告訴我們
那隻我們看到的新蜂后叫做Laying worker
它本應是工蜂
但被撫育為蜂后
可惜它不好只吃不下卵
記不記得我們後來又看到的蜂后巢?
這隻Laying worker將後來出生的新蜂后給殺了
她繼續當她的蜂后
享受蜂王漿及被服侍

將它們全抖出來就是要將這隻laying worker給除掉
她很大隻而且不會飛
被抖出後她就回不了窩內了
其他的工蜂會一直飛回窩內去
當工蜂發現窩內沒蜂后
它們會再撫養一隻蜂后
我們發現那裡面有兩個蜂后巢
我們若不將那Laying worker弄走
它會再將其他的新蜂后弄死
那這窩將永遠不會強盛起來

我們弄完後
我們在上面蓋一張報紙
然後放第二層蜂箱在上面

接著我們去開第一窩
哈!!開這窩時
Tom更加緊張
因這窩很強
他將燻煙器交給我
我一直噴
因好多蜜蜂要叮他
所以我死命幫他噴
也幫我自己噴
結果我們倆差點沒被煙給嗆死

我問Tom他塞什麼玩意在裡面?
他笑笑說來不及放報紙
他在地上拔了些乾草塞了進去
我說你想燻死我啊?

他拿了一片蜂巢
檢查它要確定有卵又有蛆
還不能有蜂后在上面
Tom將有結成團的蜂團分開
看有沒有蜂后在內
確定沒有後
他將那片擺進第二窩的蜂箱內
我問他要不要再拿一片
他說不要了
蜜蜂生氣了
他趕緊加蓋要我離開

我仍然留那要確定所有被抖出的蜜蜂都飛回窩內
可惜來不急
天空烏雲密佈
開始起風打雷
我不得不進屋去

信不信我11點拿了手電筒出去看蜜蜂
發現很多來不及進屋的蜜蜂
全躲到蜂窩下空心磚內
結成一團在那
今早我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出去看它們
它們已陸陸續續的往窩內飛去

我在草地上發現好多光吃不採蜜的"公蜂"
它們都又大又肥
都飛不起來
所以它們也被淘汰掉了

剛剛我和Tom在菜園內摘菜(菠菜, 黃帝豆..)
我告訴Tom
我說我想將報紙戳些洞
好讓下面那層的工蜂可以上到第二層去
讓它們知道那有些卵及蛆(蜜蜂寶寶)

這樣它們才不會樓上樓下各撫養一隻新蜂后
那就很麻煩
我本來很怕從第一窩搬到第二窩的蜜蜂會和第一窩的工蜂不合
結果Scott告訴我們
在照顧那些蜜蜂寶寶的是褓姆蜜蜂
她們比較不好鬥
和工蜂可以相處的來的

我將報紙戳了很多的洞
樓下的工蜂馬上往上面走
我站那看
發現褓姆蜂比工蜂小很多
我發現當工蜂上來時
那些褓姆蜂都扇動它們的翅膀
工蜂聞聞它們後就下去看那片有卵及蛆的蜂巢
寫完blog我要再出去開箱再看一次
要確定它們all get alone :)

3 則留言:

  1. 真的很有意思耶...
    尤其蜜蜂一向給人很勤勞作工的映像
    竟然也會有 (好多 (又大又肥
    )光吃不採蜜的"公蜂") 哇哈哈

    想把妳這篇寄給我姐妹讓他們也了解一下...

    回覆刪除
  2. 是啊, 沒養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蜂窩內有專門照顧小寶寶的褓姆蜜蜂, 有專門等和蜂后交配的公蜂, 還有專門出去採蜜的工蜂, 這些工蜂全是母的, 但她們不產卵, 她們體型比蜂后和公蜂小很多, 比褓姆蜂大一些.

    還有公蜂和蜂后屁股沒有刺, 只有工蜂有那刺. 妳若被叮就是被工蜂叮的. 它叮了妳它也死了.

    蜂后一生只飛一次, 那就是飛出窩去和公蜂在空中交配, 連續和好幾隻不同的公蜂交配, 公蜂交配完幾分鐘後就死了, 蜂后回巢, 這飛行交配可以讓她有上萬個卵在體內, 她可以連續下卵好幾年.

    很有意思對不對!

    回覆刪除
  3. 有從妳這篇學到一些東西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