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菠蘿奶酥麵包 - 中種麵團

昨天做的奶酥麵包吃完了
做的奶酥餡仍有一些
今天決定挑戰菠蘿奶酥麵包
上網google一下
選了幾個食譜
互相比較一下
最後決定來試 "中種法"
食譜已幫妳改為糧杯了

材料:
(A) 高筋麵粉 2 1/4 C
蛋 2個
水 1/2 C
乾酵母 3tsp

(B) 高筋麵粉 3/4 C
水 5 Tbsp
糖 5 Tbsp
鹽 1 tsp
奶油 8 格(整條的butter上面有一格一格的marking)

做法:
1.將材料(A)放入攪拌機,先用低速攪拌水和麵粉都混合後,
改用中速打至光滑,蓋上保鮮膜發酵至雙倍大
我仍放進微波爐內
加杯熱開水
很有用

2.將材料(B)放入攪拌機〈奶油除外〉,
再加入發酵後的A材料麵團
將麵團撕成一小塊一小塊的丟進盆內
一起攪拌

3.在麵糰攪拌成糰,有筋性時,加進奶油,
以低速打到油吃進麵團中
再改用中速打到麵團拉開成薄模就ok了

4.取出放在抹過油的盆內
蓋上保鮮膜進微波爐內發酵至雙倍大
就為麵包麵團了

5.將發酵完成的麵包麵糰
分割成12份
滾圓每個60g
發酵10分鐘

菠蘿皮:
無鹽奶油 5 Tbsp(溶化)
糖粉 3/4 C
全蛋 1 個
奶粉 3 Tbsp
高筋麵粉 3/4 C

1.將奶油溶化
加入過篩的糖粉
再加入蛋拌均
最後加入2/3的麵粉
拌一拌
再加最後的1/3的麵粉
即為菠蘿皮
分成12等份待用

將發酵完成的麵包麵糰
壓扁包進奶酥餡
放點麵粉在案板上
拿一份菠蘿皮
放在麵粉上
稍壓扁(我蓋保潔模在上面)
然後將包了奶酥的麵團
蓋壓在那菠蘿皮上面
我將菠蘿皮盡量蓋滿麵團的表面
然後蓋起來發酵讓它變大一點
刷上蛋汁
進300度F的烤箱
烤13分鐘
好吃ㄚ好吃ㄚ :)
我真是做夢也沒想到
我竟會做菠蘿奶酥麵包
以後去費城不會再去買了

Tom吃後的感想是
麵包本身很像外面店賣的麵包
菠蘿皮脆脆的很好吃
只是菠蘿皮不是很甜
要我下次多加點糖進去
但對我來說剛剛好

我將昨天和今天的兩個食譜做一下比較
結果如下
昨天用的是湯種麵團
今天的是中種麵團
比較下來
贏家是...中種麵團
以後做奶酥麵包
我就會用這一個食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