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台灣社會的福利體制

以下的故事是
發生在我學妹家是真實的事
我將故事轉傳在此
與各位分享一下:


以我父親的親身經驗來看台灣社會的福利體制(by Tina Inoue)


今年2月下旬,爸爸因發燒,就住的養老院把他送進附屬醫院,3月初,因處於危險狀態有幾天還被送進ICU加護病房。為此,我回國探望,才發現爸爸真的虛弱了很多,他瘦到皮包骨,全身因皮膚乾燥脫皮,可能是怕他會亂動,兩手兩腳的關節部分被綁得破皮。最讓我傷心的是,怎麼呼叫他都沒有反應,爸爸已經失智,不認得任何人了!

那一個星期,我每天從大溪娘家到中壢市內的醫院陪爸爸。主治醫師向我說明了爸爸的病情,因為他的各個器官功能都很虛弱,心臟跳動速度緩慢,並有「肺積水」,「心包膜積水」等問題,以致送到ICU加以觀察。我返台後,幸好他又轉回到普通病房,我可以隨時去探望他。同病房的阿公,阿嬤們都幾乎是全癱的為多,也不見有家人來。醫院裡除了醫生,護士之外,護理人員都是越南外勞,中文都講的不錯,她們似乎覺得我每天來是件不可思議的事…!

當時因我只請假一週,不得不返回日本。承蒙各方朋友們的代禱祈福,爸爸病情穩定得以順利出院,但還是被送回了原來的養護機構:「甡光老人養護中心」。這個機構我並未親自去看過,也許裡面也有親切善心的工作人員,但聽說這家機構「桃園縣私立甡光老人養護中心」有近200人的住民,而人手不夠,老人們無法受到細心妥善的照顧。加上離家路途遙遠,如果弟弟不開車載媽媽去探望爸爸,媽媽一個人根本去不了!! 又聽媽媽說,去年6月份,送爸爸進去這家養老院之後,剛開始他老是坐輪椅,沒人扶持他走路,半年後他就變得不能走路;去年還會嗯嗯啊啊的跟我說幾句,現在變得完全沒反應了…!

事實上也是如此,如果老人住院(住進養護中心)期間,一直躺在床上會增加感染的機會、減緩普通疾病的復元,和快速失去肌肉能力。加上沒人陪他們說話,癡呆的就更嚴重了!

身為女兒的我,看到父親受到如此大的身體痛苦折磨後,又再被送回去時,心裡有了疑問:「我們把父親送去養老院是對的嗎?!!」

「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80多歲的媽媽已經看開,總是對我說:「妳老爸差不多可以走了···」

但我不願就此放棄,我希望爸爸能好好的度過餘生,甚至想把爸爸帶到日本,但他已虛弱得無法走動,礙於搭乘飛機等問題,我只是有心無力罷了。加上家裡至少還有兩個弟弟在,即使他們為了生活,沒能好好照顧父母,但我總不能讓他們完全放棄撫養父母的責任吧?

3/12回日本前,我打電話要求桃園縣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給予桃園縣內有簽約的養老機構之評估結果,才得知有一家「桃園縣私立家輔養護中心」是屬甲等機構,最重要的是位於大溪鎮內,從家裡去較為方便,我媽媽可以隨時去探望。

3月中旬我媽媽到「桃園縣私立家輔養護中心」拜訪,來電告知我說,她已跟負責人的母親談好了,從4月起,可以讓我父親轉院,移到大溪這個機構。

直到4/6星期五我弟弟開車帶媽媽再送爸爸去到大溪這個機構「桃園縣私立家輔養護中心」,結果負責人不知道轉住一事,說床位已經沒有了!也怪媽媽老人家糊塗,事情沒辦好,沒等公家的文件下來,就莽撞行動!發生了狀況,媽媽打電話給「山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的社工,要求社工幫忙求情,負責人才說:「等到下星期一4/9才有床位,可以再送」。媽媽沒辦法,只好再把父親送回「甡光老人養護中心」。

4/9星期一我母親再去「甡光」辦退住,弟弟把我父親揹出來,再到大溪這家「私立家輔養護中心」,辦入住手續時,他們給我父親作身體檢查,看到他身上有多處部位有壓瘡Bedsore,又認為他過於虛弱,便出爾反爾,拒收我父親。

「桃園縣私立家輔養護中心」在自家網站上寫道:「本中心的服務對象,主要是針對需要接受養護照顧的老年人。包括健康中風、失智老、生活失能及慢性病等老人。但不含插管、須以呼吸器維生及法定傳染疾病和精神疾病具有攻擊行為之病患。」我父親雖然虛弱,靠鼻胃管進食,但他並非全癱,也沒插管,或有其它【非服務對象】的狀態。這家養護中心憑什麼理由拒收??

跟三天前一樣,社工再出面講話,還是不行。被建議再送回「甡光老人養護中心」。這裡當然也不高興我家人把老爸辦退住兩三次,結果沒人要了,才再送回來。而且,社工因為爸爸的個案,受到縣政府的「上司」譴責,於是他們要求我媽媽「保證」,下次別再吵著要「退住」,這樣「甡光老人養護中心」才會答應再收容我老爸。我母親已經精疲力盡,無能為力了!她已放棄讓我父親繼續存活下去的想法。而周遭的公家機關大人,只想趕快平息「個案」,讓她做了這個「最不得已」的選擇,還是把我虛弱的老爸送回原來的養護機構「甡光老人養護中心」。而這家雖然答應再收,卻對我母親表現了惡劣態度,並規定只能讓我父親住到4月底。

那到了4月底怎麼辦?我媽媽一恐慌,就打國際電話給我,跟我哭訴,說她已經沒輒了!

她老人家也不懂要在入退院時,要事先申請什麼手續或文件,更不知道可向公家機關申請救護車來載虛弱得無法走動的老爸。結果發生了這些誇張的狀況!!她好不容易等到兒子有放假,結果一個星期以內, 兒子揹著虛弱的老爸,老媽跟著來回奔波四趟以上,還到處碰釘子,81歲的老媽能不崩潰嗎? 她能不放棄嗎?

如此沒有愛心的行為,台灣社會能視而不顧嗎?

如果公家機關的人,認為這些養護中心並非是「只收錢,不負照顧責任」的機構;如果他們能保證不讓我老爸在裡頭虛弱到奄奄一息,如果養護中心收了高額的費用之後,能盡力去照顧好每位家屬託付給他們的老人家,讓子女們安心工作,那我就不再去為我老爸爭取什麼生存的權益,不再去申訴這些非人道的行為。

4月11日(星期四),我在日本,從網上直接向「桃園縣長信箱」投訴,當天下午,有位社會局的職員,打電話到大溪家裡,向我媽媽確認這件事是否屬實,然後說會再給她連絡。隔天12號(星期五),媽媽等不及了,自己打電話找這位社會局的先生。他跟我媽媽說:「陳奶奶,妳自己找沒關係,看看有哪家適合的,再跟我們講•••」

社會局,老人福利課,這些善心為民服務的大人,如果你們明知道,這家的老人已束手無策,需要你們的幫助,為何不伸出援手,實際行動,幫他們去找呢?

12號(星期五)上午,我媽媽自己坐公車轉兩趟車,從大溪到龍潭找她的好友,和我的阿姨一起到龍潭的一家養護中心諮詢。結果這家「庭園長期照護中心」樂於收容我父親,工作人員還載我媽媽跑到平鎮的「甡光老人養護中心」去把我父親接到龍潭他們的照護中心。而且他們還幫我媽媽向大溪的另外一家「桃園縣私立元福護理之家」諮詢,因為那裡離家裡比較近,可以減少媽媽的負擔。但那家目前沒有床位,所以暫時安置在龍潭這家,費用以天數來算。(原來還是有愛心的地方!)

當天下午日本時間6點,台灣時間5點前,我打國際電話到桃園縣政府社會局,本想諮詢求救,但知道我家個案的職員都早早下班了!!!

如果我父親的入住費用以天數來算,一個月等下去,將會是筆很大的費用,聽說社會局有控制立案機構的床位,也許台灣有太多太多需要幫助的老人,對公家機關而言,我爸爸的事情,只是許多麻煩的個案之一,要照順序處理。但對我而言,這是有關我父母的生死問題,不能一再往後拖延,我只好再度向桃園縣政府求救,請他們幫助,讓我父親能及早轉住到有政府立案,能給予家屬補助的養護設施。

終於在上星期一4/16,我弟弟看媽媽又重感冒,他主動跟社會局的承辦人聯絡,自己跑去找,總算把父親送到桃園市內的一家養護中心安頓下來了。

當初在去年把爸爸送進老人院,只是想減輕媽媽的負擔,並讓爸爸在養老機構能受到良好照顧,說不定還會恢復從前健康的狀態!! 由於人口老化,不論是日本,或美國,醫院設置老人照顧病房日益增多,除了醫治老人的疾病,也要求老人在住院期間起床運動、提供更佳食物和有如家庭的環境,讓老人保持身體強健。

然而現在我父親這樣的結果,讓我對台灣的老人福利之現狀感到失望不已!像我父母這樣的弱勢老人到處存在,而這個社會上,真正能賜予適當幫助的人,到底是否存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