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很有道理

有一位荷 蘭人 , 有 一 回到南太平洋度假,偶然發現一 個 小 島,島上景色絕佳,但無人開發。 他 在島上流


連愈久,愈不捨得離開. 一 股莫名的衝動從心頭升起,他想 把 小島買下 來,變成自己的世外桃源。

他 了解到這個 小 島沒有島主,當地政府也無權把島賣給他, 但可以租給他,價錢由他開,只要 他不獨立建


國,愛租多久就租多久,而且可以 一 次簽長約。好, 拿下 小 島沒問題,問題是他一 個人在島上怎麼生活?


當 「魯賓遜」可沒法享受人生,搞不好還會死於非命!有想法還得 有辦法,於是他決定打造 一 個度假天堂島。 
他 建了五間獨立的精緻 小 屋, 一 間自住, 四間租給遊客。遊客來到島上,基 本服務與五星級旅館一 樣,


更可以在藍天綠蔭下做SPA,

還 可以在沙灘上就著夕陽紅霞吃晚 餐! 菜 色都是現抓的龍蝦海鮮……真的彷彿在天堂。但 是享受天堂的價錢呢? 


他 知道懂得這樣享受人生的客人, 不可能像迪士尼的遊客那麼多,而且到島上的交通費、時間都不 少。所以


他把四個 小屋的外觀、內裝都 設計得完全不 同,屋外景觀也完全不同,還有獨立的院落、沙灘、游泳池、裸


體日光浴,不怕有任何打擾。所以四 間屋「不分租」, 一 天四間 2000 美 元 ,等於 你可以包下整個島。 小


島天堂開張後,生意奇佳。 名 流富人趨之若鶩,這種狗仔無處藏身的地方,才能讓人真正的放 鬆。荷蘭人建 


立了自己的世外桃源,他靠這 小 島賺的 錢,比他原來工作賺得還多! 


有 一 次, 一 群台灣人經朋友介紹,要到小 島度假,他們向荷蘭島主商量, 能不能有點人情折扣? 就是 想


殺價。

荷 蘭人聽了,微笑地說了 一 句中式 英文: 「 You Chinese, live poor(活 得窮), die rich(死 得富) 真 是 一語


中的! Chinese有 多少人就是這樣 :「活 得窮,死得富」. 

發 財有道,生活無門。處處 小 氣將就, 唯 一 捨得花 的錢,就是醫療保健費 ! 想 盡千方百計讓自己活得更



久,可是活的時候又不好好享受人生。每 天活得 一 模 一 樣,無聊地像白開水,雖然無害,但實在無趣。

結 果生命結束,反而死得風光講 究, 死 一 趟 花的錢,反而是活 一 生都 花 不到的金額。 更 麻煩的是身後


留下龐大財產,不但沒有造福子孫,反而財產愈 大,留下的火藥庫愈大,往往遺產變遺禍?

所 以,活著的時候要捨得 花 錢對自己好,對 所 愛的人好,對孩子好,對親人朋 友好,對需要幫助的人好,



去愛你想愛的人好……

別忘了 ...... 要活得富、活得樂!要活得精彩,不要死得隆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