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大腸檢查

今天在我高中社團的fb上
提問同年的同學們
問她們做了大腸檢查沒?
只有一位學妹有反應
她說好恐怖
尚未去做
我勸她快快去做了吧

晚上看到另一位同學
剪貼了一份台灣的新聞
我看後更是要推動同學們去做了

我將那報導也貼在此與各位分享一下
妳若已滿50歲
快去檢查一下吧
若沒事10年後才再需要檢查
若有發現息肉可當場處理掉
然後每兩年要檢查一次
若不檢查任其發展
有可能會變成大腸癌
那就不好了
為了妳自己和妳的孩子
快去檢查吧


大腸癌是國內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新增一萬多名病例。為讓民眾及早發現,官方最新發布篩檢指引,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指出,一般人滿五十歲就應做一次全大腸鏡檢查,有大腸癌家族史者,以最年輕罹癌家族成員的得癌年齡往前推七至十年,就是首次做全大腸鏡的適當年齡。

國衛院最近完成「大腸癌臨床診療指引」,負責撰寫其中「大腸癌篩檢與監測」的北榮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楨國說,多數大腸癌由瘜肉轉變而來,瘜肉、早期癌多無症狀,若能定期篩檢並切除癌前病灶,可有效降低九成大腸癌風險。 

可免費篩糞便潛血

衛署統計每年新增一萬多名大腸癌患者中,八成七逾五十歲,目前五十至六十九歲者,每兩年可免費篩檢一次糞便潛血。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說,去年一百萬人檢查糞便潛血,百分之七呈陽性,其中六成四再做全大腸鏡,半數有大腸瘜肉或大腸癌。 

四百人有一人罹癌

五十歲以上國人,每三十二人有一人大腸長瘜肉,每四百人有一人罹患大腸癌。邱淑媞說,今年目標篩檢一百二十萬人,預計找出兩千四百名大腸癌患者與三萬八千名瘜肉患者。
官方最新指引則建議國人,若無症狀、無家族史,滿五十歲就應做一次全大腸鏡,若選擇糞便潛血檢查,應再配合乙狀結腸鏡檢查。林楨國強調,全大腸鏡仍是優先,「乙狀結腸鏡較短、約六十公分,無法觀察到較深處的橫結腸或右側大腸,估計無法發現三、四成的瘜肉或腸癌。」 

近親罹癌高危險群

此外,若父母、兄弟姊妹、子女等近親罹患大腸癌,罹癌風險將比一般人高,林楨國指出,以最年輕罹癌成員的罹癌年齡往前推七至十年,就是接受第一次全大腸鏡檢查的適當年齡,之後每三年篩檢一次。
林楨國提醒,高危險群如有瘜肉或大腸癌病史者,應遵照醫矚提早或增加篩檢頻率;若家族有遺傳性大腸癌如瘜肉症等,因癌變發病率高,且癌變出現得早,恐三、四十歲就罹病,其他家族成員應接受基因檢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