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太陽西下



禮拜四去婆婆家探視無意識臥床的婆婆

婆婆從去年12月初就不太吃東西

也不願看醫生

想想90歲老人家

也真的不用再看醫生了

她沒病痛

去看醫生

醫生也不能做什麼事

婆婆的妹妹以前是護士長

她薦意我們打電話給hospice

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hospice

後來查後才知道是安寧療護

大姑打電話去

他們就派護士每禮拜來看婆婆一次

量量血壓,擦擦身什麼的

後來還送來一個會上下起伏動的床讓她躺

說這樣比較不會造成褥瘡

給了ㄧ個氧氣桶

但我婆婆不喜歡戴

自己會拔掉它

就這樣躺著不吃偶爾只喝點水

躺那等著上帝來帶


護士有給家屬ㄧ本小冊子

讓家人知道病人離世前會有什麼的徵狀

  1. 血壓會降低
  2. 呼吸微弱
  3. 最後會用力喘氣
  4. 接著就是停止呼吸

今 2/17/2023 零晨 12

大姑打簡訊叫醒了我們

說婆婆呼吸很微弱

接著再來訊說喘不過氣

再來電就說婆婆走了


我們跳下床

開車去再見最後一面

因護士將來做檢查

然後通知驗屍人員

接著將人帶走

所以我們趕在護士來之前去再見ㄧ面

回家已零晨三點

小睡一下六點再起床

七點開車去牙醫那洗牙

我是8點的約

我先生是9點的約

兩人都累癱了!


去牙醫診所的路上我先生說

我們倆的母親好像串通好

倆人都是在我們有牙約的時候去逝


我的媽媽 1/17/2020

早上5點多醒來

我爸跟她說天還黑而且冷

再躺下睡一會

我是9點出門開車去牙醫診所

我媽躺回去睡

我爸7點起床要叫她起床

我東岸10點正在牙醫診所內報到

我報到後坐在候診室不到五分鐘接到我爸的來電

他說媽媽走了

我腦子有點轉不過來(太突然了)

搞不清他在說什麼

因我爸語無輪次

我到門外聽他邊哭邊說

我又擔心牙醫叫我進去

於是叫我爸等一下

我跑進牙醫診所取消我的約

坐進車內

仔細聽我爸說


他說早上我媽醒

他叫她再睡一下

她躺下睡

我爸再叫她時

她已被上帝接走了

在睡夢中離開

這是最幸福的離開方式

但我們家人是毫無心裡準備

手足無措

真是無法接受


我先生問我

我若能選擇

我要選擇如何離開?

我說當然像我媽那樣睡著離開

多棒啊!

我不要像我婆婆那樣躺了好幾個月

對她自己和家人來說都是折磨

不同處是孩子們都有心裡準備

我婆走前

我小姑唸了她愛的聖經經節給她聽

然後她就走了

孩子們還是會難過

但我們有幾個月的心理準備了

所以大家都能欣然接受她的離開


我告訴我的孩子們

當我不能自主只能躺那時

請幫我安樂死

別折磨我這個坐不住的人

讓我快快離開

我會快樂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