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我的第一隻蝴蝶- monarch butterfly

在好奇心驅使下
將蝴蝶的毛蟲,蠋帶進屋內
毛蟲或蠋是蝴蝶或蛾的幼蟲稱呼

這是我的第一隻毛蟲


拿個盒子放些milkweed的葉子餵它們吃
讓我想到小時候餵蠶寶寶的日子
我以前從來沒養過蝴蝶
所以我是邊養邊學
這才發現美國有很多人在養
原因是
因爲這種蝴蝶大量的減少
於是人們開始幫忙養育它們
希望量增加ㄧ點

我是8/23在園內種的milkweed葉子上
找到6隻毛蟲
它們會脫五次皮
當它們脫皮時
它完全不吃不動
直到脫完皮
然後會ㄧ直吃

等它們達到一個呎吋時
它們會ㄧ直往上爬
想找個安全的地方
當它們找到一個適當的地方時
它會吐些絲
然後將屁股轉上頭往下
屁股黏在絲上倒掛著
掛著時會成 J 的型狀

掛個約兩天
然後它會開始扭動
大約五分鐘的時間
皮會從頭後面開始往上裂開
它就從毛蟲成為蛹了
它的外表會有些如黃金的圓點點出來在表面上
那些是讓它們能呼吸


蛹掛在那
我每天看
漸漸的
妳可看到蝴蝶翅膀的紋路

這過程約兩個禮拜
慢慢的整個蛹會變成深黑色
皮成透明白色
妳可看到橘色的翅膀

然後在妳沒注意下
蝴蝶就出生了

我這隻是男生
如何知道男生或女生?
男生翅膀靠中間有很明顯的圓點
看我圈起的地方
翅膀紋路也稍細一點


前天我的第一隻出生
因已下午天氣涼了
所以我等到隔天出太陽後
我才帶它到外面去看看花

然後它在我手指上逗留片刻後

就展翅而飛
往南飛去
它的終點處是墨西哥
將在那避冬和交配
三個月後再往北飛到加州去產卵
那些卵成蝶後才往北飛到美國的東岸
所以說我看到的毛蟲已是第三代了
這第三代的蝶再飛去墨西哥避寒和交配
就這樣一直下去
真是不容易!

Monarch butterfly
中文叫帝王蝶
這種蝴蝶只在Milkweed上產卵
它們也只吃milkweed
妳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milkweed的葉子有一種白色如牛奶的汁液
讓它們吃後
它們身體內會產生毒素
那別的蟲就不愛吃它們
但近來很多蟲對milkweed的毒素產生抗體
所以有很多monarch的毛蟲被吃掉了

我先生為了吸引monarch butterfly
而種了milkweed
原來只是希望有蝴蝶來我們的園子
結果確因此開引了
我養蝴蝶的日子
明春我將尋找蝴蝶的卵
由卵養起

當妳看著毛蟲變蛹然後變美麗的蝴蝶
然後它從妳上飛走時
那是很有成就感的!

若有興趣養的
等明年春天時
可去找milkweed
卵一是在葉子的反面
毛蟲則上, 反面都會有
有興趣的
也可去youtube上看如何找卵
和看卵的樣子
我本身尚未看過
所以無法告知

有興趣想養的
要確定能有足夠的mildweed葉子供它們吃
我每兩天加新的進去給它們吃
葉子上灑點水
它們會吸水
若不方便每天去摘
可摘了裝袋子內放冰箱保存
餵時可將梗用濕紙巾包裹起來可保葉子新鮮
這是我養蝴蝶的一點心得
與大家分享
希望明年能看到one of my 讀者的蝴蝶:)








7 則留言:

  1. 我曾在一個學校內看過這毛蟲 也看過這蝴蝶的"遺體"在那個學校的圾話桶內…
    它們真的能飛到那麼遠的賓州嗎?

    回覆刪除
  2. 妳確定看的是它的遺體?因它脫皮後的皮是鄒起來成一團而不是整個的。從加州飛來東,北岸的是第二代,我養的是第三代,這第三代飛墨西哥,春天再飛加州。它們的生命期是9個月。

    回覆刪除
  3. 小小兩片翅膀從東岸飛到墨西哥,真的很不容易!

    回覆刪除
  4. 我說的是蝴蝶的遺體...現在還在我家...我先生把它撿起來帶回家...
    我以為蝴蝶的壽命只有幾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會留下死去的蝴蝶的翅膀,可接在翅膀沒長好的蝴蝶上,它就可以飛了. Very cool!

      刪除
    2. wow!!! 妳這篇真是讓我長知識了!!! 謝謝!

      刪除
    3. 不客氣!活到老, 學到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