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養蝴蝶 - Monarch (帝王蝶)

今天要來說說
我是如何開始養蝴蝶的
話說2018年的春天

我先生跟我說我家菜園ㄧ個角落

長出了一些milkweeds

他說,他決定不砍掉它們

讓它們長

我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只知道他將讓些雜草植物長大不除它們

聽他說這植物是某種蝴蝶喜歡的

又聽他說這蝴蝶大量減少

我聽了就聽了沒往心裏擺


入夏

有天小兒子和我在前廊聊天

他突然看到那長的高高的植物

他問我那是什麼植物?

我答不上來(我忘了)

他走過去看看

然後走回來給我看ㄧ隻滿好看的毛毛蟲

我突然想到我先生說的話

跟兒子說那可能是蝴蝶的毛毛蟲

但我們從未見過蝴蝶的毛蟲長什麼樣子?

照了相傳去給在外州開會的先生

問他那是他說的那種蝴蝶幼蟲嗎?

先生說他也不知道🤷

問先生是什麼蝴蝶喜歡那植物?

他告訴我蝴蝶叫做Monarch

要我們googleㄧ下

我和兒子開始google

發現不是


這引起了我對Monarch(中文叫帝王蝶)的好奇心

開始google更多有關帝王蝶的事情

上臉書参加帝王蝶的社團

這才發現很多美國人在養

但要如何養呢?

有人找蛋,有人找幼蟲

這讓我更是興奮不已

從未想過可以養蝴蝶的

於是我每天去菜園看milkweed 

每片葉子上上下下的翻找

終於讓我找到一個蛋

我真是開心的不得了

隔天又找到好幾個

全部帶進屋內放進小container 

ㄧ個禮拜後小小的蝴蝶幼蟲孵出來了,

從ㄧ隻到兩隻到很多很多隻

我每天ㄧ早就換新的葉子給它們吃

它們一天一天的長大

脫了幾次皮

最後成繭

然後羽化成美麗的蝴蝶

妳就不知道

當我看見第一隻蝴蝶誕生時





我是多麼的興奮

ㄧ般我會在它們翅膀乾後

讓它們走上我的手指上

然後帶它們到花園

將它們放在花上面

它們會在那待到翅膀完全乾硬到可以飛時才會飛

它們會在我們家園的上空飛翔ㄧ下

記著方位

然後飛走或是在我花圃內找巡花蜜或是伴侶傳宗接代

一般它們會再給我下一代顧養的

所以我夏天不遠行

因有很多蝴蝶幼蟲要顧養

一般我從六月底開始養到八月底

然後它們就南飛到墨西哥去過冬了

所以我很珍惜這三個月的顧養時間

它們很念舊

我顧養的在生完下一代後就會死去

但它們的下下下代都會一直回來我家傳宗接代

所以我就這樣每年夏天就一直顧養著它們

從第一年養60幾隻

到後來200多隻

我已養了好幾年了

從未倦怠過




因爲養了帝王蝶
讓我產生想養更多不同品種的蝴蝶

於是我又開始google

Google真的是我的好老師啊!

從此開啟了我的養蝶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